“舔痰案”庭审,孩子赢了!

分类:齐文 | 标签: 王楠   学校   舔痰   庭审   教育  
2007-04-13 22:46 阅读(?)评论(0)
 

“舔痰案”庭审,孩子赢了!

齐文

    备受社会关注的高中生跪地舔痰案,昨天在北京的一个区法院开庭。虽然案件最后在原告方(学生)提出的撤诉申请被法院批准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但我以为,虽然此案最终没有在法律上进行裁判,但是在道德层面上的较量上,孩子赢了。

    法院最终没有宣判,给本案留下了一个未决的悬念,那就是王楠(学生)跪地舔痰时,老师有没有进行劝阻。原告方向法庭提供了一段被隐去姓名、脸部打了马赛克的自称是目击同学的录像:该同学说,王楠吐痰,杨老师让他擦了,王楠当时情绪也不好就说:我舔了行吗?杨老师说:行。王楠就舔了。而被告方现场播放了一段《法治进行时》记者的报道,以证明王楠是自己舔的痰。同时校方律师说,王楠舔痰事件被歪曲报道后,给杨老师造成了很大压力。此话一出口,坐在被告席上的杨老师已经泪流满面。我认为,不论是原告还是被告都有权向法庭提供有利于己方的证据,由法庭来甄别采信。在本案中,原告提供的是在场同学的证言录像,而被告方提供的却是记者事后的报道。谁是谁非,法庭自有见解。被告一方大可不必在向原告质疑录像的真伪之后,又去攻击其他媒体的报道。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跪地舔痰”事件发生的时候,被告杨老师就站在跪地学生的前面,而没有做出任何劝阻的动作。这岂能仅仅用“一时看呆了”一句话就掩饰过去。

    导致“庭审”戏剧般中止的转折点是:由于庭审时间较长,被告杨老师感觉身体不支,于是法官宣布休庭。在众人跑向杨老师身边的时候,王楠和其父亲也快步走到杨老师跟前。王楠边走边叫:杨老师、杨老师……”王楠的父亲也说:杨老师,王楠看您来了。王楠甚至开口叫杨老师“妈妈。”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作为人民教师的杨老师,此刻,却似乎依旧沉浸在庭审的唇枪舌战之中,继续在指责、埋怨这位已被开除了的学生。我们不妨看看此时,杨老师都说了些什么:“孩子啊,你怎么能这样呀,老师把心都给你了。”“我跟我的孩子说,下辈子再也不做老师了”、“你不应该把脏水往老师身上泼呀”。

    王楠,只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他尚且知道去看望和安慰一下身体不适的庭审“对手”,而作为一位有着丰富教育经验的老师,却不能理解一位失学少年的心痛。我非常的感伤。我们不知这是杨老师个人的悲哀,还是我国教育管理的悲哀。

    王楠和他的家长表现出了十分的宽容,他们表示:“经过庭审让我们认清了王楠是个善良未泯的孩子,老师也是个好老师,此案如果真的以法院判决书来结束,对社会太惨烈了,所以我们请求撤诉。”然而开除王楠的学校和这位政教主任杨老师却显然没有这么大度。这位杨老师曾对记者冠冕堂皇地说过这样一段话:“没有不犯错误的孩子,她相信通过这件事王楠也会长大。考虑到礼文中学今后还要对其他学生进行管理和教育,所以不好再接收王楠回校读书。”我不明白,既然杨老师知道“没有不犯错误的孩子”和“通过这件事王楠也会长大”这个道理,那么再接收王楠回学校,又会对“其他学生进行管理和教育”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

    孩子的善良和纯真感动了大家,让这样的孩子重新回到学校学习,有什么不好的呢?

  最后修改于 2007-09-13 10: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