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芝加哥跑到柏林

分类:杨晓青 | 标签: 柏林   马拉松   旅游   体育  
2017-12-08 11:30 阅读(?)评论(0)

我练长跑,最初是为了减肥,副产品是改善了长期以来的窦性心动过速。跑久了,开始关注马拉松,参加马拉松先是在北京跑,后来就去全国各地跑,2016年,终于忍不住跑出了国门,跑到芝加哥马拉松的赛道。从“芝麻”回来,似乎意犹未尽——不仅仅是跑马的兴趣,还有旅游的愉悦。于是我和爱人又把目光放到了德国柏林马拉松。

 (柏林马拉松,跟国旗合影)


柏林马拉松,不但是世界六个大满贯赛事之一,还有着“全球最快的跑道”的美誉,是世界纪录与世界冠军的摇篮(2014年,肯尼亚人基梅托Dennis Kimetto在这里创造了2小时0257秒的世界纪录),也是全球跑友创造个人PB的最佳赛道。柏马跑道多次穿越柏林墙,以及沿线雄伟壮丽的历史建筑。置身于其中品味浓浓的历史,这不仅是对于马拉松爱好者,就是对于一个旅游爱好者而言也是一种美好的体验。另外九月底是德国最适宜旅游的天气,同期还有闻名世界的慕尼黑啤酒节,跑马之后,去啤酒节畅饮,感受德国体育和饮食文化的魅力。想想都美不胜收。

 

登陆柏林马拉松的官网,它又给了我们一系列的惊喜:

1.  报名时间早。在当年比赛结束后一个月就开放第二年比赛的报名,11月底就能出抽签结果。

2.  2-3人组团的抽签。抽不上签的可以退费,当年的名额还可以推迟保留到第二年。所以像我们这样跑马+旅游的计划,就不用像以前那样,纠结于只有一个人中签的情况啦。

3.  缴费组合灵活。除了报名和芯片租用必须的费用外,其他(比赛服、完赛服、纪念外套等等)都可以在博览会现场购买。

4. 赛后购买纪念品。 比赛的照片、视频等,都可以在参赛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毫不犹豫,赶快报名。

1130日我们收到了柏林马拉松组委会的邮件:中签了!!!

 

去外国跑马拉松,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办签证。好在现在欧洲很多国家都开放了对中国公民个人旅游的签证,而且时间还很充足,我们决定自己去德国大使馆办签证。

早闻德国人办事认真,我们按照德国使馆官网上的要求认真准备了办旅游签证需要的各种材料:详尽的旅行计划、对应的机票预订单、酒店预订单,同时特别附上马拉松中签的邮件,并预约了面签时间。很快,我们就收到了带有申根签证的护照。

 














正如友人揶揄的:我们是“以跑马的名义去看世界。”我们来参加柏林马拉松,并没有期待什么PB。我们920日就到了柏林,之后的三天,除了花半天的时间去马拉松博览会领取比赛的装备外,其他时间都流连于柏林及周边的人文古迹之间:国会大厦、勃兰登堡门、柏林大教堂、柏林墙等。尽管我们“冷淡”了马拉松,但是,赛前的柏林,整个城市都已经沉浸在了马拉松的热情之中,这种热情甚至超过了在柏林马拉松比赛当天举行的德国大选,充分体现了柏林人民对马拉松比赛的认可。

 柏马战利品:号码簿右上用贴纸改到了G区,右下是赛后领取保温披风的标记,上面依次是能量胶,纪念手环,纪念钥匙链,完赛纪念牌一面是著名的勃兰登堡门,另一面是1996年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第一个南非黑人金牌得主Josia THUGWANE2:12:36)的头像。



积累了四十多年经验的柏林马拉松组委会,显得驾轻就熟。进博览会大门我们就被带上作为参赛选手标识的手环,凭手环可以在比赛当天通过安检和免费乘坐地铁,我到现在依然没舍得剪掉这个漂亮精致的手环。回来后见到有个跑友还带着去年的手环。

 回国后2016,2017手环相聚)

 

博览会上,四万多人领取参赛装备基本不用排队,现场甚至比赛当天打印号码簿。制作芯片既方便又节约了成本,而且在现场还可以更改出发号段。我跟爱人不在同一分区,给他号码布贴了一个纸贴就更改到G区,幸运的是G区之前是报名成绩415之内的选手,在第二枪出发,没想到我几年前414的成绩可以比好多人提前出发。

 

围绕着比赛的各种参赛和纪念用品,比如参赛T恤、完赛T恤等纪念服装,在展会上都可以自由买到,当然还有无所不在的德国啤酒!纪念钥匙链还可以免费刻字,先填表,逛完展会后再来领取,一切都井井有条。

 

周六全天,早餐跑、儿童跑、轮滑赛等相继为马拉松热场,许多公交车也停运。下午,在勃兰登堡门前,道路已经封闭,沿途挤满观众观看轮滑比赛,有大屏幕的地方,轮番放映着轮滑运动员、观众和主持人的画面,主持人热情洋溢的解说掀起了现场观众一波又一波的互动热浪,尤其是目睹许多白发老人的参与,才觉得轮滑也是一项无论大小无论年龄,都可以参与并且可以互相帮助的运动,希望有机会能体验一下。我立马不再淡定啦!

 


几万人聚集的马拉松比赛,厕所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北京马拉松就曾出现过对着红墙撒尿的不雅,但不解决跑友厕所问题的马拉松是不人道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一直觉得男生应该尽量把封闭的卫生间让给女生。除了存衣区和出发区的封闭厕所之外,入场区旁边用两块十字交叉的隔板构成的简易街边男用小便池,占地小,安装省事,使用方便。值得学习。

 

从存衣处到出发地点等待发抢,还是有一段距离和时间的,所以报名时可以选择不存包(在比赛服外面穿件旧衣服,出发前扔掉,这些被扔掉的衣服,由组委会收存后转交慈善组织),这样赛后可以领到一个质量很好的防风保暖纪念披风。这个披风后来在我们游览楚格峰时,在雪山顶上还真派上了大用场。

 

像这种立足环保的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在柏马中屡见不鲜。值得一提的是,柏马提供的饮用水,是直接从自来水管道接出来的,有的朋友对满地狼藉的纸杯提出了疑问?这是人多无法避免的,但纸杯本身是可降解的,用过的纸杯扔在地上,一踩就碎,然后在水的作用下,很快就变成了纸浆,不会对后面的运动员造成障碍。


 

比赛日到了,在去赛场的路上我一直在纠结一件事:去年的“芝麻”赛前,我临时起意决定赤脚跑的,今天我是否继续赤脚跑第二个国外马拉松?看着要下雨的阴冷天气,想着今年刚过200公里的训练量,在最后一刻,我打了退堂鼓:还是穿上了鞋子。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它保证了我能跑下全程。

我们按时来到了起跑前的集结区,等待起跑的人们可以通过大大的显示屏,看(听)到主持人渲染气氛的介绍:基普乔格,贝克勒和基普桑,世界三大顶尖高手首次同场竞技。基普乔格?就是那个跑出2小时25秒的人类马拉松最佳成绩的基普乔格?顿时,大家对本届柏林马拉松充满了期待。我也心潮澎湃:即使不追求PB,我今天也是踏着世界冠军的足迹在跑马。

 



起跑开始了!

轮椅、手摇自行车、各个区的马拉松选手依序出发。我们随着人流,大概932分到了出发的拱门,比预计早了10多分钟,很快就跑到了胜利纪念柱,既然对成绩没有要求,我们就一面跑一面拍,用大约620秒的配速,在11点钟到达了亚历山大广场环岛。

 

由于训练不足,随后就到了7分多配速,18公里时大腿内侧抽筋,开始了跑跑走走看看拍拍吃吃喝喝的过程。以前跑马基本是小腿抽筋我已经很有经验对付,但这次出现在大腿内侧,随后大腿后侧,左腿右腿交替,根本无法抬腿,大约有五六次不得不停下来慢慢放松。

 
(各种风格的乐队还有奇奇怪怪的乐器的表演,)

 

柏马沿途,除了各种地标建筑之外,一路上都是热热闹闹的,经常看到各种风格的乐队还有奇奇怪怪的乐器的表演,尤其是大爷大妈十分卖力,无一不诉说着这里是音乐的摇篮。观众还拿出自制的小吃做补给,许多小朋友伸着冰凉的小手和运动员击掌鼓励。我被路边的酒桌吸引,一杯烈酒下肚,围观的人竖起了大拇指,马拉松就是一个欢乐的大party。想到国内许多马拉松有组织的拉拉队,沿路用护栏把行人与跑者完全隔离,尽管也很振奋精神,但少了份亲切自然。



 


不得不提的是赛会补给,专业又恰到好处,切好的香蕉苹果,苹果泡在水里应该是防止氧化,温温的茶水口感很好,看着志愿者操作着长长的管道把饮料快速装到杯子,联想到某些大型赛事志愿者因拧水瓶盖磨破的手。

 

27公里补给处有能量胶,因担心后面抽筋随手又拿了两个,事实证明是多余的,后面经常有手里拿着能量胶的可爱的小志愿者。能量胶是水质的,服用方便,相当好喝,有跑友赛后立马去寻找货源,唯一的不足是体积稍大,携带不便。

 

 

30公里之后提供了几处按摩服务,我俩本着不能错过每一次体验的原则,躺下来享受了一次按摩,按摩师还给穿着短裤的老公涂抹了按摩油。

在勃兰登堡门附近接近终点的时候,我忽然听到了有人在用中文大声为我们加油,隐约中似乎还在呼喊我的名字,循声望去,居然是我的一位大学同学的夫人喜子老师。她来柏林看女儿,听说我们来参加柏林马拉松,就抱着相机来终点附近等着,她让我们摆好
pose拍照。他乡遇故知,真是激动万分,本来就喜欢冲刺的我看到亲人后立马欢实起来,拍照后加速冲向终点,竟然忘记了与喜子老师来个拥抱。

 

(喜子老师在勃兰登堡门附近拍的照片)

 

 


赛后在终点的大广场可以随意喝大杯的啤酒,领披风,刻字,打印成绩。一切都很迅速。

 

一夜的休息,洗去了跑马的倦怠。第二天一早,当我们打开房门的时候,就见门口的地板上摆放着一叠报纸,虽然不识德文,却也见“柏林马拉松 2017”的大字和照片。里面密密麻麻地排列着的所有完赛者的名单和成绩,我们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据说柏林马拉松是柏林除了两德统一纪念日外最大的活动,它将城市的历史文化融为一体,马拉松这几天,整个城市向大家展示了体育、音乐与文化的结合,组织有序又充满欢乐,是一次开心的体验。而让我铭记于心的口号是:

Run slowlyListen to your heart

You are the heroes!”

 (本文源自“山大马协”微信公众号,略有改动)

  最后修改于 2017-12-08 12:06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沁园春·山大 下一篇:美八零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