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上中学

分类:袁峻 | 标签: 中学   女儿   德国   学校   教育  
2007-03-29 20:14 阅读(?)评论(0)
 

在德国上中学

 

    国内的中小学生的升学考试的压力都很大,要想考进理想的中学和大学,学生就要参加各种课外培训,读很多参考书。这使得公共英语、剑桥英语、新概念、高考冲刺、奥数等各种针对中小学生的培训班生意兴隆,教辅类图书也空前的兴旺起来,记得女儿在国内读初一的时候,老师推荐了一种英语课外阅读书,我们带女儿到北京图书大厦去买书时,竟发现仅针对中学生的英语辅导书就占了四五排书柜,各个年级都有一堆辅导书,看得人眼花缭乱。

    由于妻要在德国工作一段时间,所以,去年年底我就把女儿也送去了过去,开始在德国上中学。与国内对应,女儿过去后上的是德国中学的八年级。在经过学校安排的两个多月集中德语培训之后,前段时间女儿正式插进了德国班级里。

    女儿正式进入德国班级上课的那天很是兴奋,从学校抱回家一大摞课本后就兴冲冲地给我打电话,有数学、物理、化学、英语、法语、德语、地理、历史、生物等课本。从课程设计上来看和国内基本一致。化学课是初二就开了,比国内早一点。据女儿得描述:课本大都是硬皮的精装书,都是从上届用过的同学那里传下来的。数学书上甚至已经登记过三个名字,也就是说,女儿已经是第四个使用这本书的学生了。由于课本是免费的,所以这种传承制度也杜绝了社会的浪费。个别的课程,如英语、法语,有配套的练习册和磁带,练习册大约10欧元左右一本,需要交钱购买。学校会帮助订购。

    想到国内的学生都需要看很多参考书,我自然要问一下女儿是否也需要再买什么参考书。女儿说没有看到同学拿这类书。后来又特意问了家里也有女儿上中学的德国朋友,是否需要给孩子买参考书?居然得到的是诧异和不解:她的女儿一年就一本课本,不需要再买任何参考书。有时需要查一些资料,可以在网上找,或者去图书馆查阅。德国的孩子基本上都是这样的。

    想一想这倒是真的,女儿在德语培训课期间,老师已经带她们去了一次市里的图书馆。女儿说图书馆的书很多,出乎她的意料(因为我们居住的那个城市不大,她原来以为图书馆也不会有太多藏书),而且如果你需要看的书图书馆没有,图书馆还可以专门去其他地方的图书馆“调”这本书过来给你。学校里有专门的电脑教室,有一次上德语课时,老师就安排了去电脑教室查某个文学家的资料。有了这些设施,再加上你善用网络的话,确实不需要再花冤枉钱买这样那样的辅导书了。

    据妻子说,德国的物理书和化学书,课本的编排是很科学的,有非常丰富的知识和信息,实验性和启发性很强,联系生活中的现象也很强。物理的第一部分讲的是光学,其中关于光学全反射的内容,后来在网上搜索一下,看到是国内高中部分的内容。几十页的光学内容讲解很系统也很生动,没有多少计算,重点在于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

     女儿所在的学校,早上7点半上课,中午1点下学。下午就没有课了。学生在课后也不会花太多时间在学校的功课上,而是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音乐课程参加体育活动等。刚才提到的那个朋友的女儿就在学网球。德国的体育场馆费用很低,对学生尤其如此。滑冰馆、游泳馆一次(两、三个小时)的费用不过23欧元,是名副其实的大众消费。

    女儿从中国整天埋头作业、练习、考试的环境中来到德国,非常喜欢那里的学习环境学习方式。用她自己的话就是“爽”。其实,对于女儿来说,由于需要跨越德语障碍,还需要补学一门法语(德国的中学生从七年级就开始第二外语学习),学习的任务也是非常重的。但是由于有很多自由的时间,可以自主学习,却让她非常开心。是啊,像国内这种填鸭式、高强度的教育,使得学习变成了老师的事、家长的事——学习不是自己的事,学生又怎么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呢?

  最后修改于 2007-09-13 21:2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