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当教授,何错之有

分类:土山 | 标签: 李湘   教授   张钰   文化教育  
2006-12-12 21:52 阅读(?)评论(0)
 

李湘当教授,何错之有

土山

    咱国家的稀罕事就是多,四川师大聘请李湘为客座教授的事情又被网民热炒。面对四川师大的这番美意,李湘自然不会拒绝,毕竟教授的头衔不是什么人度能当的,主持人中能当教授的也是凤毛麟角。只可惜,李湘自己不争气,不仅念错别字,而且还一个劲地给学生们道歉,这更让喜欢挑刺的闲人抓住了把柄。于是,反对李湘当教授的“呼声”就遍及网络了。

   其实,李湘当教授不是李湘的错。有人愿意出钱请我当教授,我为什么不去?就拿博客来说,都没人给你们钱,你们还要没白没黑地写,写得好赖先不说,还没多少人看。好不容易招来看客了,还可能找来“唾骂”,你们不是依然乐此不疲吗?现在有人出钱请我去“胡侃”,台下坐的都是我的粉丝,外面还有人夹道欢迎,院长还亲自搀扶我上讲台,为何不去?如果有朝一日,哪所大学请我去讲怎样写博客,我一定不会推辞。

    有人说,教授应该兼有修养、专业素养,李湘主持是否好,暂且不说。但这样娱乐化的人物,怎么能当成教授?我不以为然。谁说教授都是有修养,有素养的人?北京电影学院的黄教授吃张钰的豆腐、中央戏剧学院的黄教授和女学生童瑶不清不楚的关系,是有修养还是有素养?北大教授涉嫌剽窃,清华教授制造假履历等等,这又是谁家的“素养”?他们不是都还顶着“教授”的头衔吗?他们能当得教授,李湘为何当不得?难道离了婚的女人就不能当教授?

    李湘不就是读错了字音嘛,不就是给学生多说了几句对不起嘛。这都是初上讲台过于紧张的缘故。哪个老师在讲台上没有犯过错误?很正常。仅从一个读错音的字上,是不能判断一个人的水平的。至于说李湘再三给学生们道歉,那更是她讲课经验不足的表现,或者说是脸皮还不够厚。像我们这些“老江湖”,即使是讲错了,也要想法把它圆过来,断不会轻易向学生认错的。比如遇到把“棘手”读成了“辣手”这种事情,余秋雨先生就可能这样解释“在我国的有些地区,把棘手就读做辣手”,至于是哪些地区,谁也不可能去较真;如果我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就会这样圆“瞧我这张嘴,平常和同事们胡说八道习惯了,故意念些错别字。这不,到了正经地方也不注意了。再强调一下,同学们都记住了:是棘手,不是辣手。”大家一笑也就过去了。这就是经验,年轻老师这方面的经验少,所以也常因此受学生们的欺负。

    李湘当教授不是李湘的错。如果说其中有什么不妥,那是四川师大的问题。请什么样的教授,教什么样的学生。现在的学校也多浮躁,不求真才实学,喜欢追求花里胡哨的东西。学校领导愿意出风头,拜明星,自然不会脚踏实地的做学问。学校也很现实,培养一个专家不如培养一个明星。培养研究理论的学者,不如培养几个大款。一则,学校可以沾明星的光出名,比如上海交大录取丁俊晖。二则,搞理论研究是需要花钱的,而培养出大款----特别是国有企业的老总,校长就有地方化缘了,毕竟钱多好办事。不过,如果全中国的高等院校的校长们都是这么想的话,中国的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了。

  最后修改于 2010-05-22 22: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