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一)——出发

2012-04-08 19:59 阅读(?)评论(0)
 

西行漫记(一)——出发

 

春天到了,在北京蛰居了一个冬天的我,又想着出来转转了。早在一个月前,我就订好47号飞往法兰克福的机票。去德国,无关公务,纯属私人休养,跟老婆孩子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所以,40多天的“假期”,将会很休闲。我将在休闲中“抽空”写写博客,记录一下这次西行的一些点滴。

一个月前定好的行程,今天看来,有三点遗憾,如果延后一天,或许更为圆满:其一,四月七日是周六,中午就去了机场,与每周六下午的羽毛球聚会爽约了,虽然几位球友提前一天为我送行,但是失去了一次打球的机会很是很可惜的。未来一个多月可能没有打球的机会了。其二,父亲来北京开会,周六下午散会后回到我家,我已经起飞了,今晚不能在家陪伴父母二人了,明天他们回济南也只能让外甥去送。其三,在即将去机场前收到老同学的电话,称移居米国多年的振布兄回国省亲,想与在京同学一聚。无奈俺的行程已定,只好遗憾地错过了。

带着略有遗憾的心情去了机场,一切都很顺利,取票、换票托运行李、慢慢晃到登机口,居然是第一个登机的乘客。由于是长途飞行,所以落座后,我便从包里拿出了一双准备好的一次性的拖鞋换上。隔着一个空座的另一端座位上,坐着的是一位德国妇女,落座后也从包里拿出两只宾馆提供的一次性的拖鞋,我瞟了一眼,明显是穿过多次的,而且两只拖鞋居然不是一个宾馆的,她拿出来看看,也觉得有些尴尬,不好意思地朝我笑了笑。从拖鞋上标示的两个酒店的名称来看,都是星级酒店,常住这些宾馆的客人,收入应该不会很低。虽然,从两只非同一宾馆的拖鞋上可以看出这位女士的不拘小节来,但是,对于还能使用的物品不轻易丢弃,这种珍惜资源的环保思想,还是值得发展起来了的中国人学习的。

一般情况下,我出行都选择乘坐国内航空公司的班机,主要是国航的飞机。倒不是觉得他们的服务好,只是觉得肥水不流外人田。北京往返法兰克福的CA931是我西行的首选,原来都是用波音747,最近改用了新型的波音777。新的波音777最大的好处就是每人都有自己的小电视,可以自由地选择各种视频节目,光故事片就有30多部。但老实说,没有什么精彩的片子,选了两部片子看,都是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只有一部原来已经不知看了多少遍的老掉牙的《翠堤春晓》让我完整的看完了。

《翠堤春晓》是米高梅公司1938年拍摄的一部黑白片,是关于华尔兹之王小约翰·斯特劳斯的音乐传记片。今天看来,不论是故事情节,演员的表演,还是黑白的画面,即使是获得过奥斯卡奖的唯美的摄影,都显得有些过时。但整个影片在小斯特劳斯的几部华尔兹代表之作:《艺术家的生活》、《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和《蓝色的多瑙河》的串联之下,一气呵成。故事中事业与生活、家庭与爱情、禁锢与革命等的对立与冲突,都被斯特劳斯美丽的华尔兹所掩盖。音乐让小斯特劳斯成为百姓心灵中的“国王”。

当我还沉浸在斯特劳斯美丽的华尔兹梦幻中的时候,法兰克福到了。但法兰克福不是维也纳。在法兰克福机场,推行李用的车子居然要用1欧元的硬币才能使用,好在我的行李不多,不用小车也罢,但这招苦了哪些行李多的和岁数大的乘客。但愿中国的机场不要效仿。

从机场开车出来,回家的路上,不时可以看到路边远处有点燃的篝火——村里复活节的篝火晚会开始了。在离家不远的一处篝火点,媳妇把车子开进了路边的一个小镇。只见在镇公所前面的一块广场上,一大堆枯木在熊熊燃烧。消防警察拉起一道安全线,警戒线之外的空地上,已经拥满了很多参加篝火晚会的市民们,他们或是一家成群,或是朋友成堆地围着几个烤肠摊儿,吃着烤肠,喝着啤酒,大快朵颐。这是一年中,镇子里为数不多的社交场合之一。妞,不喜好这种喧闹,执意不肯屈尊于这些村中小摊,俺也有些困了,于是,回家去了。

  最后修改于 2012-11-29 22:2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