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不打高尔夫

2006-10-19 22:15 阅读(?)评论(0)

贵族不打高尔夫

鲁汉

    厦门大学把打高尔夫球列为学生的必修课,引来了无数争议。但不论争议的双方观点如何,都有一个共同的错误,那就是把高尔夫当作了一项贵族运动。正如厦大朱校长所云:社会不能没有精英。在朱校长眼里,似乎会打高尔夫才能成为社会的精英。这简直荒唐之极!

    打高尔夫的人大概都曾经给不打高尔夫的人讲过课:知道什么叫高尔夫吗?高尔夫是英语golf的音译。golf是四个英语单词的缩写,这四个单词是grassoxygenlightfeet。所以,golf就是在明媚的阳光下,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悠闲地漫步在绿色的草地上。言语之间流露着一份得意。

    其实,草地,阳光,氧气和漫步,本来就是人类基本的生存条件,只不过是在大城市里,尤其是中国的大城市里,由于高楼大厦,拥挤的交通,以及快节奏的生活才导致人们缺少绿色,缺少氧气,缺少阳光甚至缺少锻炼。于是大家才把高尔夫看成是一种奢侈。但这也仅仅是城市的上班族的追求。在广大的农村,人们是不缺少golf的,即使是在城市,有闲阶级也不乏提着鸟笼子,牵着狗在绿地上天天享受阳光,氧气和步行。他们也根本不需要高尔夫。所以,喜好打高尔夫的,不过是一些整天工作忙得臭死的人,偶尔得闲才能来享受一下自然的患有城市综合症的人群。老实说,连叫化子都不羡慕他们。

    当然,打高尔夫是需要钱的,而且在中国,价格还不菲。这是因为咱们国家的人口多,高尔夫引进的时间较短,和高尔夫场地少等原因造成的。于是,高尔夫就成了有钱人的运动。其实,台球、保龄球刚刚进入中国时那样,也是火得不得了,当时也是有钱人玩的运动,可是现在都已经臭了街。估计再过几年,高尔夫也就想保龄球一样,被打回原形――不过就是一种运动形式而已。

    虽然,现在在国内打高尔夫的费用还是比较高。也就是说打高尔夫得有钱。但是,我实在无法想象,如何能把打高尔夫球和社会精英联系到一起,继而又把高尔夫和“贵族”联系到一起,这可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而厦大的朱校长却为我们列出了这样的等式:有钱=精英=贵族。真不知这是教育的幸事还是不幸。大学校长需要钱,不是坏事,但是如此赤裸裸地吹捧有钱人,却有失一个知识分子的清高和廉耻。

    我们在高尔夫球场上看到过多种多样的人,有贪官,有不法商人,有利用高尔夫进行权钱交易的,更有利用高尔夫球赌博的。他们都有钱,而且很有钱,不知他们算不算社会精英?也不知厦大希望他们的学生成为哪种精英?朱校长认为“高尔夫球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是一种很好的文化,同时还是一种具有社会交往功能的方法。”我不置可否,只是不知厦大教不教学生们如何行贿,以及如何受贿。这才是当今社会交往的基本功能之一啊。

    本来学校开一门课,教一门体育运动,并无可厚非。但是非要把一项体育运动和精英联系在一起,非要把高尔夫说成是一种文化,却有恶搞文化之嫌。至于说“学了高尔夫球之后,学生的行为举止都变得优雅了。”这更是朱校长的一厢情愿。不知朱校长是否注意过,在高尔夫球场上随地吐痰的现象不比王府井街头要少。难道只是因为吐了之后看不见了,就连吐痰都变得更加优雅了吗?

    golf中的g不是gentleman中的g,更不是gentryg,所以,高尔夫和贵族没有多大关系。贵族们久居城堡,天天沐浴着阳光,呼吸着新鲜空气,在自己牧场的草地上漫步,根本不需要什么劳什子的高尔夫。有时间还不如出去遛遛圈里的马。

 

(写于20061019日)

  最后修改于 2010-05-21 22:5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