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大学和香港大学的本质区别

分类:土山 | 标签: 香港大学   大学   北大   教育  
2006-09-05 10:26 阅读(?)评论(0)

内地大学和香港大学的本质区别

土山

    高考过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几所香港大学在北京等内地城市招生,一时间,“高考状元纷纷选择香港高校”、“北大、清华沦为二流大学”等具有强大视觉冲击力的标题赫然登上主流媒体版面,有人为之叫好,有人为之担忧,舆论搞得沸沸扬扬。

    自从香港的大学进入国人视野以后,习惯于被追捧的清华北大突然有些失落。尽管港大说话非常低调“港大和北大清华一样,都是一流的大学。”但是让香港大学也升入了一流的行列也着实让清华北大蒙羞,而被港高校录取的考生弃清华北大而去更是不争的事实,今天,又看到消息称,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录取的北京的状元,至今还没去报道。估计也是去攀高枝去了。于是,社会上更确信清华北大已经沦为二流。

    当社会上对北大清华议论纷纷之时,不识趣的丘成桐又戳了北大的后脊梁,于是,北大清华被百姓痛扁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但是国人也是多有理智之人,骂归骂,还是纷纷在给北大清华沦为二流找对策:“清华北大沦为二流大学,对许多国人来说是一个不愿意的接受的现实,但对于中国教育的长远发展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情。因为,竞争是促进行业发展的一剂良药。让我们一起为清华北大沦为二流大学叫好,迎接中国高考教育改革的春天。” “在最近的京、港高校招生大战中,北大、清华不如香港的大学有竞争力,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大学文科的弱化。 ”

    这两天,是高校新生入学的时候,前两天清华大学置送考生的家长于不顾,让家长们在操场上睡了两天。在全国人民的批评下,北大也学乖了,开了食堂让家长们去睡觉。瞧瞧,我们的大学,做的多累啊。伺候了学生还不算,还要伺候学生他爹。看来,我们的大学真是当孙子的料。

    随着新生的入学,我国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地警告各高校:不要让一个学生因为“钱”而失学。于是,学校又是开绿色通道,又是搞助学贷款。社会上也是推波助澜,有的包了飞机送“贫困大学生”进京读书,又是开进京专列拉“贫困大学生”。有的学校还声称要为送“贫困大学生”上学的家长们提供免费房间。一时间,高校内的扶贫活动搞得轰轰烈烈,惹火朝天。相比之下,香港的那些大学,则毫无声息,悄悄地开始了新的学年。香港大学从内地招收的穷“状元”们,也拿着学校给的奖学金,兴高采烈地去了香港。

    我猛然地醒悟过来,香港的大学之所以能赶上或超过内地的高校,是有它的原因的。这就是,香港的大学的钱都用来奖励学习优秀的学生,而内地的大学的钱则是扶贫用的。这大概就是内地大学和香港大学的最本质区别

   (写于200693

 

 

  最后修改于 2010-05-21 18: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