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关注】教育部又摆乌龙

2009-01-13 19:04 阅读(?)评论(0)

 

【一周关注】教育部又摆乌龙

 

    新年伊始,当辛苦了3年半的大学生们涌进考研的考场,准备发挥个人聪明才智的时候,教育部又给了考生们当头一棒:全国MBA硕士研究生考试数学部分一道分值为30分的大题出现严重纰漏。

    元月10日举行的MBA联考综合能力科目中,因考试试卷校对失误,遗漏了第二大题解题说明,导致试卷中1625小题无法解答,最后不得不宣布考试成绩作废!事后,教育部主管部门的官员虽然向广大考生表示了歉意。但同时有表示:由于MBA专业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线单独确定,因此不会影响后期录取工作。言外之意,考题的错误不影响最终的录取。

    面对全国考试试题中出现严重纰漏的事情,教育部的官员们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歉意”和“不影响最终的录取”为由,就把责任推脱得一干二净。

    考题出错难道真的不影响最终的录取吗?这显然是自欺欺人的借口!首先,考生能否进入到复试阶段参加复试的资格,就是凭这次考试的成绩来确定的。如果进不了复试阶段,就根本不可能被录取,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实,教育部的官员凭什么说“不影响最终的录取”?其次,如果综合能力这一科的成绩对于复试资格不产生影响的话,那么教育部组织这一科考试的目的是什么?难道是拿着考生涮着玩?考生能否参加复试,是凭借初试时几门课程的考试成绩的总和来确定的,取消了综合能力科目的考分,势必对综合能力强一些,可以从综合能力考试中得到高分的同学产生不公平,这怎么能说“不影响最终的录取”呢?退一步讲,如果说,在考试伊始就确定了考试试卷的错误,就马上宣布“作废”,或许对不同考生的影响相对地小一些,但是,宣布“作废”的指令却是在考试快要结束的时候才宣布,那么在考试过程中对这些“有问题的考题”采取不同策略的考生的影响肯定是不同的。而作为第一天的考试科目,考的好与不好肯定会影响到考生第二天考试的情绪。这些因素难道不会影响“最终的结果吗?

    按理说,全国性的考试,是一项及其严肃和认真的事情,是衡量考试是否公平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教育部居然能在这样一个考试的组织中,把考题出错了,而且出错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校对”的疏漏。这可真是自摆乌龙,可谓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个大笑话。这显然不是一个水平的问题,而是对待工作的态度问题。所以,渎职是不用说的了。但是,却没有人来为此承担责任。而几万名考生三年多的努力,就全部泡在教育部炮制的乌龙大汤之中。

    错了就是错了!就像我们的老师经常谆谆教育学生的那样,教育部也要勇于承认错误,而不能以“不影响最终的录取”为由来加以搪塞。既然出了这么大的责任事故,教育部就必须有人要为此承担责任!

  最后修改于 2009-11-30 16:0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