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名字上了人民币

2008-02-22 18:11 阅读(?)评论(0)
    

女儿的名字上了人民币

袁峻

   

年前,我的一位德国朋友到中国旅游,我请他在一家很有北京特色的餐厅吃了顿正宗的北京饭。我这回来德国,他执意要请我吃正宗的德国餐。我很高兴地和夫人、孩子一起赴约。

席间,酒酣耳热之际,德国朋友忽然问我:你们家庭的背景在中国是不是很有地位?我十分惊诧地否认:没有啊!我的父母当了一辈子教书匠,既没钱又没地位。德国朋友摇摇头,表示出不相信我的话意思。

我看他不信,便调侃起来:如果非要追究我们家庭背景的话,我们家可能也就和中国最后一个、只当了83天皇帝的袁世凯有点关系。德国朋友一听,顿时竖起了耳朵,表示出极大兴趣。于是我就继续忽悠他:中国辛亥革命以后的第一位大总统,叫袁世凯,我父亲的名字和他就差一个字。那是我本家的大爷。如果袁家帝国没有被推翻的话,我没准能混个王爷!

对中国几乎全无了解的他居然真的信以为真了!居然要向我敬酒。我看大事不好,急忙向他解释澄清:虽然我父亲的名字和袁世凯的名字只差一个字,但是我们家和袁世凯家是八竿子打不着的。我刚才说的都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红卫兵批斗我爹时编出来的故事,不能当真啊!我可攀不上这门“亲戚”。

然而,我的这位朋友却无论如何不相信我的解释,依旧认为我们家的背景很深。这回轮到我犯蒙了,于是我直接问他:你为什么会认为我们家很有背景呢?他看了看我,从口袋里掏出了几枚一元的人民币硬币放在桌子上,并对我说:你们家如果不是很有背景,你女儿的名字怎么会铸在流通的人民币上呢?

我诧异地摘了眼镜,定睛一看,这是在国内几乎天天使用的一元的人民币硬币,顺着他手指的地方看去,是铸在硬币正面的汉语拼音YI YUAN

看到我还在对着这枚硬币发呆,他几乎是喊道:这不是你女儿的名字吗!我恍然大悟,拿着硬币,看着他哈哈大笑,然后狂喊女儿:袁伊,你的名字刻在人民币上面了。

(写于2008222日)

  最后修改于 2010-07-24 13: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