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倒垃圾

分类:袁峻 | 标签: 德国   垃圾   分类   海外见闻  
2006-12-13 21:47 阅读(?)评论(0)
   

在德国倒垃圾

袁峻

     来德国之前就听说德国人严谨得近乎刻板,在德国住了几天,体会就更深了。

     初来乍到,朋友便给我介绍一些在德国的注意事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倒垃圾。朋友跟我讲了半天如何将垃圾分类,我依然听得是迷迷糊糊。不会倒垃圾,又不愿意让德国人瞧不起,所以就不倒。因此,每次都是朋友去倒,搞得我也很不好意思。昨天,朋友从公司给我带回来一份文件,我一看标题《垃圾分类须知》,是中文和德文双语的,看来是朋友找的德文资料特意翻译给我的。现将其中文部分辑录如下,备查:

垃圾分类须知

1.    黄塑料袋

塑料包装(如:塑料瓶,塑料薄膜,塑料杯,发泡材料)、金属(如:铝盒,白铁盒)、复合材料(如:牛奶袋,果汁袋);

2.    蓝色垃圾桶(纸类)

纸、硬纸板、包装纸箱、杂志样本、包装纸;

以下不要放进蓝桶,要放进灰桶:

涂过蜡的纸包装物(如:牛奶盒和果汁饮料盒)、宴会用的纸碟、用过的墙纸、复写纸、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罐头盒、其余的垃圾;

3.    棕色垃圾桶(生物垃圾桶)

咖啡残渣和过滤纸、茶袋、蔬菜和水果的垃圾、面包和蛋糕类的剩余物、肉类垃圾、其他的剩菜(包括腐烂的和长毛的)、少量用于包裹厨房剩菜的报纸、凋谢的花、割下的草和剪下的树篱枝、落叶、杂草、病死的植物;

4.    灰色垃圾桶(其余垃圾)

家庭里所有剩余的垃圾。如:吸尘器纸袋,废物,器皿的碎片,脏抹布/纺织物,尿布,小动物的草垫子,损坏的物品(如:小玩具),书写工具(空的),装修垃圾(如剩余的墙纸)等。

5.    玻璃

棕色的玻璃进棕色玻璃回收桶

绿色的玻璃进绿色玻璃回收桶

无色玻璃进无色玻璃回收桶

其他颜色的玻璃进绿色玻璃回收桶

以下物品不属于玻璃的回收范围:

瓷器、陶器、石器、金属拉链、荧光灯管、灯泡、复合玻璃、平板玻璃、镜子、望远镜、水晶玻璃、有内容的瓶子和杯子。

此外,哪天倒什么垃圾,在德国各城市都是有明确规定的。城市的环卫管理部门都会在年底给每家每户发一张下一年度的年历表,用黄色、蓝色、棕色、灰色等不同的颜色来标识这些日期。比如,今天是收黄塑料袋的“黄日子”,昨天夜里,我就把一包装有塑料瓶罐的黄色塑料袋拎到楼下路边上了。

德国人很注意环保,所以,在德国,即使是倒垃圾也有这么多的讲究。不仅要有文化,还得掌握必要的科学知识,否则连垃圾的分类都有可能搞错。德国人这日子过得可真累。
  最后修改于 2010-07-07 22: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