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五)——行走在米国

2012-05-05 14:57 阅读(?)评论(0)
 

西行漫记(五)——行走在米国

 

在米国的每一天,我都被一曲音乐所萦绕,这就是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第九)》交响曲。1892年,德沃夏克应邀出任纽约国家音乐学院院长,首次来到米国。在米国期间,德沃夏克创作了他的代表作——e小调第九(《自新大陆》)交响曲。在这首交响乐中,音乐家把自己初到米国后的新奇、紧张、思念等的印象和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自新大陆》是我最早听的一首交响曲,记得在大学三四年级的时候,系里把数学楼的313教室改成成了听力室,放了两台大的磁带录音机和几盘英语听力磁带,其中有一盘居然是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交响曲。那一段时间里,我就经常跑听力室,但不是听英语,而是听音乐。记得那盘磁带的演奏者是波士顿交响乐团。这是我对“波士顿”最初的印象。所以,当我们乘坐的飞机逐渐下降、徐徐降落在波士顿机场上的时候,《自新大陆》第一乐章主部主题的旋律立刻就回响在了耳边。

所谓旅游,就是离开你熟悉的环境,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去生活。一走出波士顿机场,这种“陌生”就迎面而来:一坐上汽车就发现米国的度量衡使用的是英制,汽车仪表盘的里程刻度都是用英里来标识的。这与中国和欧洲大陆使用的公制截然不同。于是,在米国的那些天里,我们都在感悟着各种的不同。

米国使用的是英制,所以,道路上、地图上、GPS等使用的都是英里,但潜意识的第一反应还是公制的。这次来米国最重大的活动就是去普林斯顿的同学家聚会,看着距离不到100,心想即使周末堵车,1个多小时总到了,于是提前2个小时出发。结果还是迟到了。

米国与德国最大的不同,是高速公路的限速,而且限的还挺低:高速路限65迈,一般封闭公路限55迈。65迈才合105公里/小时,比中国高速的限速还低。在德国,绝大部分的高速公路是不限速的,三车道的路,不开到180,你都不好意思进最里面的车道。俺媳妇显然已经习惯了德国速度,但更接受了德国人对制度的遵守。所以,我们从波士顿去大瀑布,一路上都是晃晃悠悠“慢慢”开过去的,那叫一个别扭。

在大瀑布游览的时候,接到大哥打来的电话,询问俺们的行程和感受。俺们就把限速的苦恼数说了一顿。于是,他就把在米国行车经验介绍了一下:米国的公路上没有测速器,也没有拍照装置,只要不被警察抓到限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快点没事。我有些吃惊,忍不住诺诺地问:那警察凭什么开罚单?他说:就凭他们的眼睛。他说你超速了,就是超速了!所以,只要你不比别人快很多,速度高点没关系。最好的方法就是跟在几辆超速的车后面开,米国也是法不责众。第二天上高速一看,果然是超速结队而行,于是也加入进去。居然还一起超了一辆警车。后来一问同学,这几乎是大家共同的经验。

虽然米国对行车速度有明确的限制,但大家似乎都不愿遵守而且经常违之,让法律条款几乎形同虚设。这一点,倒是跟中国很是相同。但不相同的是,在米国各州的法律居然是不同的。比如在有些州,红灯时可以右转弯,但在另一些州,红灯时右转弯却是违法的。尽管他们可能会把这些法律条款印在牌子上立在公路旁,但字体小。车速快,估计就连米国人也看不清楚那牌子上写的是啥。俺们就只好按红灯停的基本原则来处理。好在米国人不像德国人这么开车急躁,不会在你后面嗯喇叭催你。

米国的容量单位也不是使用公制的升,使用的是加仑。而“加仑”这个单位的“定义”,英国和米国也不同,甚至在米国,衡量液体的加仑与衡量固体的加仑都不一样“大”。好在俺们也不想深究“加仑”的具体大小,只知道1加仑的汽油大约合3.785升。看看价目表在4美元左右,合6.6元人民币一升,比国内还要便宜,比德国更是便宜了一半以上。于是更不追问“加仑”的大小了,只管往油箱里面加便是。但拿起油枪却傻了眼:怎么扣扳机也不出油。一问其他“油客”,方知米国加油要用信用卡,把信用卡插进加油机方能加油。好在俺在北京用过中石化的加油卡,便翻包把信用卡找了出来,插进加油机上的卡槽。再试,还是不出油。无奈,进到监控亭里,硬把管理员叫到加油机旁。黑小伙子还不错,一步一步教我:把信用卡插进去后要迅速抽出来,然后选择信用卡的按钮,再按油品选择按键,然后就可以加油了,加完油再选择要不要卡单,按了Y键后,卡单出来。完成加油。

加完油刚回到车上,手机就响了,接起一听,是我的信用卡银行的客服电话,问我是不是在米国刷卡消费了1美元。我说我是刚用过卡,但不是1美元,而是五十多美元。银行人也有点犯嘀咕了,又跟我核实是不是在xxx加油站。我肯定地回答,她也就表示肯定不是冒用,应该没有问题。扣下电话,我有些纳闷,这边刷了50多美金,银行那边才显示1美金,这便宜是不是占大了?想着想着,心里都乐开了花。

   

西行漫记(一)

西行漫记(二)——威斯巴

西行漫记(三)——初识米国

西行漫记(四)——米国印象

 

 

 

  最后修改于 2012-11-29 22: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